actljs

不良习惯引发肝癌,警惕四点做好预防


据统计我国肝癌发生呈年轻化趋势,从临床的肝癌患者来看,近些年来一些20多岁的肝癌患者激增,这类病人除去有家族遗传史外,很多人群是由于平时生活习惯不健康导致。专家提醒肝癌正呈年轻化发展态势,做好日常生活的养生很关键,如何远离肝癌呢?

    

                   一:定期体检远离肝癌

    肝癌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每年也需要做健康体检,肝癌体检项目比较多,最常见的B超检查、肿瘤标记物检查。这两类检查是无侵入性的,一般患者通过这种检查可达到早期发现肝癌的目的。

    二:改掉不良生活习惯

    不良的生活作息会诱发肝癌,如:长期嗜酒、抽烟。熬夜。饮食无节制。现代社会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不注重生活习惯的改善导致肝癌早上门。首先要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减少腌制品食物摄取,不吃霉变的食物,不酗酒,每次啤酒不超两瓶,白酒不超二两,不能顿顿饮;多食膳食纤维;提倡接种乙肝病毒疫苗。睡前勿进食,注意规律饮食和营养均衡,除了避免暴饮暴食,少吃油腻、辛辣的东西外,平常要多吃各种蔬菜、水果、豆制品等,慎用保健品,红霉素、四环素等消炎药,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解热镇痛药。

    三:乙肝患者做好肝癌的预防

    我国是乙肝大国,目前有1.2亿的肝炎病毒携带者,这些乙肝患者中有6%的人会转变成肝癌。对于乙肝患者积极的治疗是降低肝癌转移的最有效途径。乙肝患者除了做好治疗外,饮食上上、生活作息上都要更加注意。

    四:癌家族定期做好预防

    癌家族是指一类癌症家族里的直系血亲有人死于癌症,并且其他成员中仍有患其他癌症的情况,与遗传病如多发性结肠息肉和血友病等的发病机理不同,在同一个家族中,由于饮食习惯和居住环境相同,可能引起多个家庭成员患同样的疾病,这就是家族性。因此癌家族除了基因易变外,日常生活也要做到规范。

微信公众号:immuclin

官网:https://immuclin.com/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