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ljs

4个信号一出现 小心是肠癌来临

近年来,肠癌肆虐全球,发病率正以年均2%的速度上升。

肠癌通常是,发病迅猛,病情隐匿,很多患者一发现时,往往已是晚期,对患者的生命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

早期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在80%以上,因为治疗效果非常理想,而中期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70%,晚期肠癌的5年生存率少至50%。

所以,对于肠癌,早治效果好,早查是关键,尽早发现肠癌,对于其治疗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提醒:4个信号一出现,小心是肠癌,莫忽视,早发现,或许能救命

信号1:排便习惯改变

短时间内,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大便次数增多,或者交替出现便秘和腹泻的情况,这类腹泻一般会带有粘液,此时,要小心是肠癌!

信号2:出现里急后重

肠癌引起排便次数增多时,多半还会伴有排便不尽,或里急后重的感觉,里急后重,就是自己的肠道不舒服,还想要再去厕所,但是却拉不出来东西的感觉。

信号3:出现脓血便

出现便血,一定不要忽视,如果,便血是鲜红色,则可能是痔疮引起的,如果,便血是暗红色,而且有脓血,更大的可能性是肠癌。

信号4:持续性腹痛

肠道炎症、肠梗阻、肠穿孔、肠袢缺血等均可出现急性腹痛。肠道肿瘤或慢性炎症病变则常有持续性腹痛。

这五类人群,是肠癌高发人群,日常要定期检查

1、年龄超过50岁以上,属于高危因素。

2、长期高脂肪饮食,很少吃或不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纤维素摄入不足,也是高危因素。

3、有慢性胆囊炎,或曾进行胆囊切除,属于高危因素。

4、有大肠癌家族史,属于高危因素。

5、肠道慢性炎症患者,比如,有过溃疡性结肠炎或克罗恩病患者,可增加癌变机率,是平常人的30倍。

6、吸烟、喝酒人群,研究标明,吸烟者比非吸烟者罹患大肠癌的危险更高。有大肠癌、大肠息肉宗族史的人,每日摄入酒精大于等于30克,将添加罹患大肠癌的危险。

预防肠癌,谨记:4少吃

1、少吃烧烤

烧烤虽然美味,但是,食物在烧烤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苯并芘”的致癌物质。

据了解,除了木炭、煤火等,燃烧会直接产生这种物质污染食品外,在烧烤过程中,肉类食物中的脂肪滴在火上,也会产生苯并芘并吸附在肉的表面,尤其是那些轻微烧焦的部位。

人们如果经常食用被苯并芘污染的烧烤食品,致癌物质会在体内蓄积,进而有诱发胃癌、肠癌的危险。

同时,烧烤食物中还存在另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亚硝胺的产生源于肉串在烤制前的腌制环节,如果腌制时间过长,就容易产生亚硝胺。

所以,生活中,预防肠癌,要吃少烧烤类食物。

2、少吃麻辣火锅

麻辣火锅,不仅爽口,还含有很多的盐分,尤其是火锅调料及火锅汤中,如果喜欢多麻多辣的重口味,那么会刺激加重胃肠道负担,增加肠癌风险。

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最高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

人每天都要进食,一旦胃黏膜出现损伤,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慢慢发展成为胃溃疡,从而引发胃肠道肿瘤。

偶尔一两顿或许无碍,但时间长了,就有可能诱发胃肠道恶性肿瘤。

3、少吃外卖

很多外卖,都是“重口味”的,虽然吃起来美味,可以促进食物,但是,这些重口味食用过多,或者是长期食用,就会给肠胃带来巨大的负担,不易于消化,同时,也不易于身体健康。

据调查显示,喜欢食用重口味的食物,患大肠癌的概约为1/1000。

4、少吃精细食物

现在人,吃少纤维素及精制米面,五谷杂粮吃的很少。

即所谓“西方文化饮食”,易发生结肠癌。

这主要是因为,食物中的脂肪及其分解产物,可能有致癌或协同致癌的作用。

少纤维素的饮食可使粪便量减少,并使大便通过肠道时间明显延长,以致使粪便中协同致癌物浓度提高,与结肠粘膜接触的时间明显延长;致癌物质与结肠粘膜长期接触,就可能发生癌变。

所以,生活中,预防肠癌,不要吃的太精细,要“糙”一点哦!

预防肠癌,谨记:5多吃

1、多吃豆芽

豆芽中的叶绿素可防治肠癌,尤其是直肠癌。

其中含大量丰富的天门冬氨酸能使机体减少乳酸的堆积,有利于消除疲劳。

中医认为,豆芽味甘,有清热解毒、利湿通下等作用。

2、多吃猕猴桃

猕猴桃是平常常说的奇异果。

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同时还属于低热量低脂肪的水果,因此,食用猕猴桃可起到润燥通便的作用,有助于肠道健康!

3、玉兰根

玉兰根是一种兼具食用和药用两种功用的特殊植物,现已被卫生部列为“药食同源类”食品,同时被国家营养联盟专家誉为绿色“健康之王”。

玉兰根性味微苦、咸,凉。所含的多种营养成分,使得它具有改善人体内分泌紊乱,调节肠胃功能、清肠通便、降火润燥、纤体护肤、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多重保健功效。

玉兰根含有苦苣多糖,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可改善肠道环境,可以预防改善便秘,并且对防治结肠癌有益。

日常用玉兰根茶泡水喝,可以很好的保护肠道健康,预防肠癌!

4、蒲公英

蒲公英,药食两用,具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及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有助于改善肠道健康!

蒲公英又称为“尿床草”,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可以帮助人体排出更多的毒素垃圾,有助于身体健康!

5、大麦苗

大麦苗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软化粪便,刺激肠壁,加快肠道蠕动以及吸附有害物质,并将其排出体外。

大麦苗中的叶绿素,和活性SOD酶,可以帮助缓解肠胃压力,有助于肠道健康!

预防肠癌,还要注意做好“二防”

1、防“夜宵”

研究报告,在吃夜宵时往往吃大量的肉、蛋等高蛋白食品,摄入蛋白质过多,人体吸收不了就会滞留于肠道中,会变质,产生氨、吲哚、硫化氢等毒素,刺激肠壁,诱发癌症。

2、防“忍便”

有便意及时排出,不要忍!!!

长期忍便会导致身体内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久而久之会导致内分泌失调。

还会使滞留在肠道的粪便经细菌分解、合成各种毒素,直接伤害肠道。

忍便还会导致大便没有规律,增加肠癌的发生率。

最后,适量运动,有助肠道健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