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ljs

肠癌 多是“吃”出来的 3类食物少吃点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其长度,约为身高的4~5倍,蜿蜒曲折。

诸多的不良习惯,容易导致肠道发生病变,其中,肠癌最为严重。

肠癌发病隐匿,往往容易被忽视,多数患者一经发现,已经是中晚期。

生活中,多数肠癌的发生,都和“吃”脱不了干系。

肠癌,多是“吃”出来的,3类食物少吃点

第1类:油炸类食物

随着炸鸡、汉堡等快餐的兴起,不少年轻人都被油炸食物所吸引,殊不知,这类食物却可导致肠癌。

在高温烹调肉类时,肉中的蛋白质及氨基酸会发生热解,分离出一种具有致突变性和致癌性的化学物质,叫杂环胺,这种物质可导致肠癌的发生。

生活中,像红烧鱼、炸鸡等食物一定要少吃,因为经调查发现:经常吃红烧鱼的人,比少吃或者几乎不吃的人,大肠癌的发病率要高出2倍以上。

第2类:烧烤类食物

烧烤、路边摊,一直是受很多人喜爱的一种食物,但经常吃烧烤的话,是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的。

因为肉里富含蛋白质,经过明火高温烤制,就很容易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杂环胺等。这类食物不仅容易导致肠癌,还易导致肝癌、食管癌。

所以,就算再喜欢吃烧烤,偶尔吃还可以,不要经常吃。

第3类:加工肉制品

所谓加工肉制品,指的是红肉、禽类肉、动物内脏、血等经过腌制、发酵、烟熏等,以增强口味或方便存放的产品,是比红肉本身更容易诱发肠癌的食物。

研究发现,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制品,可使患结肠癌的风险会增加18%。

这类加工肉制品,吃得越多,患肠癌几率越大,一定要注意忌口,切莫贪嘴,食用太多。

保护肠道健康,这5种食物,不妨多吃点

1、黄苦苣根

黄苦苣根,做凉拌菜,或者炒制成黄苦苣根茶,泡水喝,可排肠毒,调菌群,改善便秘。

黄苦苣,是从欧洲引入国内的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其根茎药用价值高,用其泡水喝,对于肠道健康,十分有益。

相关研究表明,黄苦苣根富含菊粉,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对保养肠道,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肠炎有不错的帮助。

还有研究显示,其提取物可促进有益菌的数量,抑制有害菌生长,从而改善肠道内微环境。

同时,还能清肠排毒,改善脂质代谢,促进肠道蠕动,减少粪便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利于粪便排出,增加排便量,预防和改善便秘。

因此,生活中,经常用其泡水喝,对于肠道健康,十分有益。

2、莲藕

莲藕,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

膳食纤维也可吸收膨胀,降低人体便秘的情况,可调节肠炎,肠道溃疡等。

莲藕本身也有健脾止泻,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助于肠胃不好的人,可适当的补充。

3、韭菜

韭菜不仅富含膳食纤维和类黄酮,而且含有大量的锰。

锰有助生成消化酶,而且产生大量维生素A,有助肠道内壁修复。

韭菜还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

所以,平时多吃点韭菜,对于肠道健康也十分有益!

4、海带

海带属于碱性食物,富含的碘,可促进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谢,并防止血液酸化,有助于润肠通便,而且热量很低,膳食纤维丰富,能加速肠道的运动。

另外,海带中还含有褐藻酸,可降低肠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锶的能力,并将其排出体外,在健肠的同时,对身体健康保护十分有益!

5、菠菜

菠菜能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可防治便秘,使人容光焕发,被誉为肠胃热毒的“清理工”。

菠菜还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繁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防止大脑老化。

菠菜吃法很多,春夏之季将菠菜洗净,用开水焯烫,沥干水分,配以调料做成凉拌菜居多,而菠菜拌豆干的食疗效果尤佳。

“排便”出现4种异常,肠道“病”得不轻了,及时检查

1、排便习惯异常

如果,平时的排便习惯,突然变得异常。

如,以前一天一次,突然变成一天3、4次,或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

此时,一定要注意,肠道发生了病变,最好及时检查,切莫忽视。

2、排便形态异常

人体肠道健康,正常的排便形态,多是香蕉状。

在腹泻时,会不成形,便秘时,会干硬成块状。

而一旦,肠道病变,尤其是出现肿瘤时,排便形态往往会发生异常。

如成细条状,或者是有明显的凹槽,或者是前头干硬,后头软粘等。

此时,或许还会伴随便不净的感觉,也就是出现里急后重的情况。

一定要高度警惕肠道病变,及时检查,切莫拖延。

3、排便气味异常

虽然,便便都是臭的,但是,突然出现“恶臭”,特别臭的话,要提高警惕。

当肠道中菌群出现异常,会出现腐败,导致恶臭便。

此外,肠道癌变后,也会影响排便气味,导致特别臭,甚至伴随有臭屁。

4、排便带血

大便带血,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痔疮引起的,另外一种,就是肠癌。

痔疮的便血,大多是鲜血。

肠癌导致的便血,暗红色,甚至浓黑,量少且伴有黏液。

此时,最好及早就医检查,防范于未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