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ljs

大便有血 一定是肠癌吗?有三种情况

大便的时候,发现有血液,我们称之为便血,便血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今天曾医生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这个问题。

(1)便鲜血,与大便不混合

大便的时候,拉的是新鲜的血液,鲜红色的血液,血液与大便不混合,血液可以位于大便的表面,或者是大便后滴血,擦手纸上面有血。如果出血量比较多,还可以出现喷血。

这种便鲜血的情况,是最常见的,说明出血是大便的时候刚刚发生的,而血液不是储存在肠道里面的,常见于痔疮或者肛裂。

排便的时候,坚硬的大便摩擦痔疮或者肛门直肠的皮肤和粘膜,造成皮肤粘膜出现小的破口,引起出血。

痔疮与肛裂如何鉴别呢?

这是两种常见的肛肠科疾病,都属于良性病,痔疮是因为直肠末端的静脉淤血,回流不畅,形成静脉曲张。除了便血的症状,痔疮还可以出现内痔脱出,肛周瘙痒,潮湿,异物感等症状。

肛裂常见于便秘的患者,用力大便的时候,坚硬的大便导致肛门的皮肤出现裂伤,肛裂可以出现典型的症状,排便的时候出现肛门疼痛,因为大便通过裂口,引起的疼痛。排便后缓解,经过一段时间后,再次出现剧烈的疼痛,这是因为肛门括约肌痉挛。

不严重痔疮,可以采取保守治疗,例如坐浴,清淡饮食,口服消肿的药物,外用痔疮栓或者痔疮膏等等。如果保守治疗无效,需要手术治疗。

肛裂也是首选保守治疗,首先要改善便秘的情况,保持大便通畅。然后可以坐浴治疗,用一个水盆,装满温水,把屁股泡在里面,每次5至10分钟,每天两次,坐浴可以起到消肿止痛,缓解括约肌痉挛的效果。

反复发作,保守治疗无效的肛裂,也需要手术治疗。

(2)暗红色血便,可与大便混合

这种情况常见于肠息肉或肠癌,肿瘤或者息肉表面破溃出血,也可以见于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

血液可以与大便混合在一起,呈暗红色血便,还可以伴有粘液便,脓血便,腹痛,腹泻,排便次数增多,便秘,体重减轻,消瘦,贫血等一系列的症状。

暗红色血便说明肿瘤距离肛门并不远,出血量较多,常见于乙状结肠癌和直肠癌。如果出现暗红色的血便,一定要尽早去医院做一个肠镜检查,明确诊断。如果是肠癌,应该尽早接受手术治疗。

(3)黑色的大便

大便发黑,黑的像柏油一样,我们称之为柏油样便。柏油样便是因为上消化道或小肠出血,血液在肠腔内停留的时间较长,红细胞被破坏后,血红蛋白在肠道内与硫化物结合形成硫化铁,这种化合物使大便变黑,因形、色如柏油,故称为柏油样便。

出现黑色的大便,首先要排除饮食因素,如果你吃了猪血、鸭血等动物血液,也可能出现黑便,还有口服补铁的药物,口服铋剂,都可以导致黑便。

如果排除了饮食和药物的因素,黑便往往提示消化道出现,常见于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胃溃疡、胃癌、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炎症、肠息肉、肠癌、胆道出血等等,需要进一步行胃肠镜检查,明确诊断。

大便出现便血,主要见于上述三种情况,如果你发现大便发黑、暗红色的血液或者鲜红色的血液,一定要及早就医,可以选择的科室有消化内科、普外科、胃肠外科和肛肠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