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ljs

有备无患 警惕早期结直肠癌的六大症状

结直肠癌(colorectalcancer,CRC)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2位,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3位。

据统计,结直肠癌在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37.63万,死亡病例约19.1万,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且多数病人发现时已属于中晚期。

请输入图片描述

结直肠癌的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如饮食习惯、遗传,结肠炎症等。

结直肠癌可能发生在结肠或直肠的任何部位,并可通过淋巴、血液循环和直接传播传播到其他组织和器官。

治疗的关键是早期发现、及时诊断和进行根治性手术。

那么,如何早期发现结直肠癌呢?出现哪些征兆需要警惕呢?

早期结直肠癌可无明显症状,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可出现下列症状:

便血

便血是结直肠癌最早和最常见的表现,主要是大便与肿瘤摩擦后极易引起出血。轻者仅表现为偶尔有少量出血,重者可表现有粘液血便、粘液脓血便或鲜血便。

对于这一症状,平时大家很容易与痔疮出血相混淆。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痔疮出血症状一般为手纸带血,或滴血,或呈喷射状出血。如果不能很好地区分,建议大家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便血,都要由医生做肛门检查或做个简单的肛镜,以免贻误确诊时机。

排便习惯的改变

多为排便次数或粪便性状的改变。

由于肿瘤生长的刺激,患者可在短时间内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大便次数增多,或者交替出现便秘和腹泻的情况。部分患者以腹泻为首发和主要症状,这类腹泻一般会带有粘液。还有人会有肛门重坠,排便不尽的感觉,尤其是青年患者。

随着病情的严重,还会引发大便形状发生改变。比如,大便变细或者突然像水一样。

如果没有其他原因(包括旅行、生活环境变化及服用土霉素等)而发生以上症状,且正规治疗2周以上仍无效时,应当引起注意,很可能是结直肠癌的早期征兆。

腹部肿块

腹部出现肿块可能是肿瘤本身,也可能是肿瘤与网膜、周围组织浸润黏结的肿块。肿瘤本身的肿块形态比较规则,轮廓较为清楚;如果是结合的肿块,其形态不甚规则。

肿块一般质地较硬,可以推动。一般右半结肠癌和消瘦比较明显的患者更容易触及肿块。

腹痛或腹部不适

当结直肠癌出现糜烂、继发感染时,由于相应肠段蠕动增加和痉挛,可出现腹痛。

部分患者以定位不确切的持续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症状,部分病人仅腹部不适或腹胀感。还有一些患者表现为典型的不完全性肠梗阻性腹痛,疼痛为阵发性绞痛,持续数分钟,自觉有气体窜过,接着有排气,然后疼痛突然消失。

贫血

长期便血可产生继发性贫血。

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随着肿瘤扩散浸润加重,肿瘤表面溃烂失血和毒素吸收,也可导致患者出现贫血、乏力、消瘦等症状。

如无其他原因的失血,也没有肠寄生虫病的人(尤其是男性),发现进行性缺铁性贫血,应考虑结直肠癌的可能性。

肠梗阻相关症状

造成肠梗阻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结直肠癌是肠梗阻的原因之一。

当结直肠癌肿瘤进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随着肿块的增大肠腔就会越来越狭窄。随着进一步的发展肿瘤就有可能完全地堵塞肠腔,造成肠腔完全的阻塞,食物以及粪便等无法在肠道中正常的通过,造成肿瘤性的肠梗阻。

虽然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攀升,但其实结直肠癌早期治疗效果十分好,完全可达到治愈。因此提醒大家,要随时留意身体发出的信号,出现以上异常情况,一定及时去检查,有条件的更应请外科或肛肠科医生检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