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ljs

肺癌特别喜欢这几种人 希望你不在其中!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显示,平均每分钟我国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4人因癌症死亡。其中肺癌为发病率、死亡率双率第一。



肺癌是什么?

肺癌就是生长于肺部的恶性肿瘤。临床上常说的肺癌,是指原发于支气管及肺泡的恶性肿瘤。

肺癌的发病和什么有关?

肺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迄今尚未明确,但有证据显示与下列因素有关。

一、吸烟

吸烟是引起肺癌最常见的原因,约85%肺癌病人有吸烟史,包括吸烟和已戒烟者(定义为诊断前戒烟至少12个月以上)。吸烟量越多、吸烟年限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早、肺癌死亡率越高。戒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随戒烟年份的延长而逐渐降低,被动吸烟也容易引起肺癌。

二、职业因素

某些职业的工作环境中存在许多致癌物质。已被确认的致癌物质包括石棉、砷、双氯甲基乙醚、铬、芥子气、镍、多环芳香烃类,以及铀、镭等放射性物质衰变时产生的氡和氡气,电离辐射和微波辐射等。这些因素可使肺癌发生危险性增加3-30倍。吸烟可明显加重这些危险。由于肺癌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潜伏期可达20年或更久,故不少病人在停止接触致癌物很长时间后才发生肺癌。

三、空气污染

1、室外大环境污染

城市中汽车尾气、工业废气都有致癌物质,有资料显示,城市肺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农村。

2、室内小环境污染

室内被动吸烟、燃料燃烧和烹调过程中均可产生致癌物。室内接触煤烟或其不完全燃烧物为肺癌的危险因素,特别是对女性腺癌的影响较大。烹调时加热所释放出的油烟雾也是不可忽视的致癌因素。

四、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可以是职业性或职业性的,有来自体外或因吸入放射性粉尘和气体引起的体内照射。

五、饮食与体力活动

有研究显示,成年期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低,肺癌发生的危险性升高。血清中β胡萝卜素水平低的人,肺癌发生的危险性高。也有研究显示,中、高强度的体力活动使发生肺癌的风险下降13%-30%。

六、遗传和基因改变

遗传因素与肺癌的相关性受到重视。例如有早期肺癌(60岁前)家族史的亲属罹患肺癌的危险性升高2倍;同样香烟暴露水平,女性发生肺癌的危险性高于男性。

七、其他因素

美国癌症学会将结核列为肺癌的发病因素之一,其罹患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0倍,主要组织学类型为腺癌。某些慢性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结节病、特发性肺纤维化、硬皮病、病毒感染、真菌霉素(黄曲霉)等,与肺癌的发生可能也有一定关系。

肺癌的早期预警信号有哪些?

1、咳嗽虽不是肺癌特有的症状,但通常是首发症状和初期信号,如果是顽固性、刺激性干咳,经抗炎治疗1-2周症状仍无改善时,应引起高度重视。有长期慢性咳嗽的老烟民如果咳嗽习惯发生变化也要警惕肺癌可能。

2、血痰表现为痰中带血丝或者血块,少见大量咯血。对40岁以上男女,既无咯血病史,突然出现不能解释的血痰,应高度警惕。

3、胸痛初期为不定时的胸闷,压迫感或钝痛,有时甚至无法描述疼痛的性质和具体部位。

4、发热,在发热的同时伴有肺部阴影者,要积极寻找病因,而不要轻易诊断为感冒或支气管炎。

肺癌有哪些预防方法?

1、控制吸烟劝阻烟民戒烟和禁止在公共场所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重要的意义,通过建立戒烟门诊和提供戒烟药物等方法帮助烟民戒烟。

2、控制大气污染和环境污染做好空气净化、治理汽车尾气等环境保护工作,倡导房屋绿色装修,提倡使用厨房抽油烟机。

3、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旷工和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环境中的工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受到辐射和与致癌因子接触。

4、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由于早期肺癌的治疗效果要远远好于中晚期肺癌,在有条件的地区和高危人群通过健康体检,进行早期筛查。

5、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避免熬夜、保证睡眠、戒烟、饮食平衡、不酗酒及早治疗慢性病等。

大家普遍都知道男性得肺癌的比例高,这与肺癌的首要致癌因素吸烟有关。但事实上,肺癌在女性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不低。在女性癌症发病中排名第二。

建议有以下高危因素的人群,每年接受一次低剂量胸部CT筛查:

1、吸烟≥20包/年,包括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

2、长期被动吸烟者;

3、职业暴露史(石棉、铀、铍等);

4、恶性肿瘤病史或家族肺癌史;

5、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弥漫性纤维化肺病史。



评论